【理財小白心魔02】我不懂理財,新手找理財顧問的訣竅

理財攻略小組

2020年12月1日 上午 7:05

理財小白心魔

選擇好的理財顧問不容易,一般人會接觸到的經常是銷售專員,也就是賣產品。但是不好的理專害客戶賠錢的案例時有所聞,身為新手更難分辨理專好壞,該如何跨出第一步、又該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財務顧問呢?

小白心魔:不懂

心魔指數:☆☆☆☆

破解方法:選擇好的理財顧問、漸進式累積經驗

圖/pixabay

1.選擇好的理財規劃顧問:先學會怎麼問問題

CFP國際認證理財規劃顧問葉俊佑說,理財專員有銷售壓力下,很容易將不適合的產品,推薦給不適合的人,最大的問題就在於他們沒有考慮顧客的真正需求。

CFP國際認證理財規劃顧問廖一聰也說,要辨別是銷售員還是真正的顧問,就先看這個顧問是先關心你、了解你,還是先拿出產品介紹,如果先拿出產品介紹,可以直接認為他是銷售員;如果有先聊過你的現狀與未來期待,分析過後再提商品建議,才是比較理想的顧問。

在這前提下,進一步可以看理財規劃顧問是否有實際經驗,有一個判斷方式:

如果顧問推薦某產品,可以反問他自己是否有買?

如果有買,代表他認同這個產品,所以推薦給你;如果沒有買,可以請他再進一步說明原因,有的時候是因為人生階段不同,有不同需求,所以適合不同的產品,重要的是從這樣詢問核對的過程裡,更進一步了解他是否是好的理財顧問。

葉俊佑建議,選擇好的理財專員,第一個要件就是對方以客戶利益為優先,其次是誠信,再來才是專業能力,至於是否親切都不是重要考量,應該排在後面順位。

2、從最簡單的開始!漸進式累積經驗

葉俊佑建議理財小白可以從最簡單的「儲蓄」開始入門,從有儲蓄的行為開始,再一步步增加投資的複雜程度,用漸進的方式累積成功經驗值,就能對投資理財不再陌生與害怕。

A.有意識的儲蓄累積

例如,剛開始可以先小額買一張儲蓄險,每月扣3,000元,不知不覺就已經開始存錢了。重點是,先開始有意識地管理、系統化的進行儲蓄跟運用金錢。

B.定期定額投資

進一步,可以定期定額買基金,分散風險可選擇全球市場、股債平衡等投資標的。定期定額是最容易入門的投資方法。

C.存到一筆錢後,買一點股票

從保險、基金,到股票,逐步累積自己的實戰經驗,就能跳脫出理財小白的心魔。

「不懂、怕錯」是許多理財小白最常遇到的問題,因而遲遲不敢開始投資,但是只要能克服這個心魔,把握以上介紹的方法:找到適合的投資顧問,並採漸進式投資,累積經驗。相信理財小白也可以慢慢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策略。

-重點整理-
✔ 找適合的理財顧問,從學會問問題開始
✔ 學習理財可以從有意識的儲蓄開始
✔ 定期定額買基金,適合投資新手入門

✩有任何疑問嗎?歡迎在下方留言,我們替您找解答!

✩您已被邀請加入「橘世代VIP交流分享群」→

文章標籤

# 股票# 理財顧問# 資產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