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買長照險嗎06】長照保險好複雜...怎麼挑才好?

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審稿:王儷玲)

2020年12月1日 上午 4:07

要買長照險嗎?

談到長照的需求,除了政府的長照2.0之外,最常聽到的就是長照險、失能險,還有特定傷病險,聽起來好複雜,這三者有何不同呢?預算只有一筆,我該選擇哪一種保險最適合我呢?

圖/報系資料照片

長照2.0不夠用 長照三寶加把力

雖然政府長照2.0提供補助範圍很廣,也對有長照需求的家庭起了幫助,但是也面臨一些問題,主要是目前符合資格的照顧人力不足,且照顧服務員薪水偏低,導致投入照服行業的人力意願低,再加上隨著符合補助的人數增加,政府也面臨財政壓力吃緊。

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性,自己預先做好除了政府制度之外的額外保障,就顯得非常重要。保險公司的長照保險商品主要可分為:長期照護險、特定傷病險(類長照險)與失能險(殘扶險),也常被稱做「長照三寶」,只是這三種保險的理賠認定標準、保障範圍等都非常不同。

長照險

傳統長照險的理賠認定的方式,是以是否達到「長期照顧狀態」定義來理賠,被保險人必須要長期臥床、無法自理生活,必須在家受人照護的程度才符合理賠範圍。

最主要依失能與失智的「狀態」進行判定。不論原因,符合生理功能障礙或認知功能障礙的條件,加上此狀態維持一定天數(多為90天),就可獲…

...

本篇內容為付費限定!
若想取得觀看權限,請購買此文章所屬方案。

此文章的所屬方案

文章標籤

# 保險理賠# 失能險# 長照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