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前必知09】你知道退休金要繳稅嗎?如何計算?

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審稿:王儷玲)

2021年1月20日 上午 1:00

退休前必知

你知道退休金要繳稅嗎?勞工退休後,通常能獲得兩筆退休所得:勞保的老年給付以及職業退休金,也就是所謂的勞工退休金。但領到的退休金,可別忘了要繳稅,一起來看看每年到底該繳多少稅吧!

圖/報系資料照片

勞保免稅、勞退必須繳稅

勞保屬於社會保險中的第一層保障,勞退則是第二層保障。而按照我國稅法規定,第一層保障的勞保老年給付是全額免稅,因此不需要被課稅;但是勞工退休金的部分,若退休金達到退職所得的課稅門檻,則需要申報個人綜合所得稅。

那麼,勞退的課稅方式為何呢?要怎麼領才不會被課太多稅呢?現在就來一次揭曉。首先,若是一次提領的退休金,勞退稅額採三段式計算:

算法(1)若退休金總額少於「18萬元*年資時」,該退休所得免稅。

算法(2)若退休金總額介於「18萬元*年資」與「36.2萬元*年資」之間,則超過「18萬元*年資」的部份,會被課稅二分之一的稅額。

算法(3)若退休金總額超過「36.2萬元*年資」,則超過部分需全額課稅。

分次領退休金 更省稅

另一方面,若你選擇分次提領職業退休金的話,計算方式較單純,是以該年領取的總額,扣除78.1萬元免稅額後,剩餘的部分需進行所得稅申報。

因此,如果你的退休金總額很高,一次提領可能會被課很多稅,選擇分次提領的方式可以達到節稅的效果。快把這個小撇步記下來,試算算看這樣可以省下多少稅金吧!

假設1:退休金500萬、一次領,要繳多少稅?

舉例來說,陳小姐工作年資為20年,今年退休時領到一筆500萬元的退休金。若她選擇一次領取,退休金免稅額就是360萬元(18萬元X20年)。因陳小姐的退休金超過免稅額,且金額落在360萬元~724萬元(36.2萬元X20年)之間,因此超過免稅額的部分會採半數課稅。

因此,陳小姐須申報的所得稅是,(500萬元-360萬元)÷2 = 70萬元 【屬於算法(2)

假設2:退休金850萬、一次領,要繳多少稅?

假設林小姐可領取的退休金為850萬,則因超過724萬元的上限,所以超過部分需全數申報,需繳納金額為126萬元,相當的可觀!

因此需申報的所得稅是,(724萬-360萬)÷2+(850萬-724萬)=308萬 【屬於算法(3)

假設3:退休金850萬、分次領,要繳多少稅?

如果林小姐退休金是採分期提領,每月領取 7萬元,全年共領取 84萬元,扣除 78.1萬元的免稅額後,超出的5.9萬元部份,將會計入所得被課稅。

看完以上的介紹,是否對退休稅金的算法更有概念了呢?若想知道退休後每年要繳給國庫的稅金,不妨試著自己動手算算看吧!

-重點整理-
✔ 勞保不需要被課稅
✔ 勞退可分次提領,更省稅
✔ 勞退若超過免稅額,則需繳稅

✩有任何疑問嗎?歡迎在下方留言,我們替您找解答!

✩一鍵加入LINE群 專屬VIP交流聊天喔→

文章標籤

# 勞保# 退休金# 退休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