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前必知06】我要準備多少退休金才夠?如何計算?

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審稿:王儷玲)

2021年1月20日 上午 1:06

退休前必知

請問你認為退休前要準備多少退休金才夠呢?

A.350萬元、B.500萬元、C.800萬元、D.以上皆非

*

*

*

公布答案囉!答案是 D以上皆非

圖/pexels

或許有人會這麼想:退休存到800萬,應該就夠了吧?這樣的觀念其實是大錯特錯的。

根據每個人的人生規劃有所不同,需要的退休金多寡也不相同。首先,你要先明白自己的需求,估算出退休後的總花費,才能進一步計算你的不足額缺口,也就是你實際需要存到的退休金金額。

退休餘命、退休花費 決定你的退休金

舉例,根據主計處107年統計,台灣平均每人月消費支出為22,168元。假設王先生目前40歲,退休後生活費每月需要3萬元,預估60歲退休且可以活到80歲。來算算看王先生需要準備多少退休金吧!

生活費 = 3萬元*12月*20年=720萬元。

若額外需要醫療及長照、旅遊休閒等費用,則需要再額外準備更多錢。接著,計算退休後有多少的收入來源。假設王先生除了需要上述的基本生活費,從70歲開始,還需要每月長照費用2萬元的開銷。

加上長照費用後,他總共需要:720萬元+2萬元*12月*10年=960萬元。

他目前已有150萬元的存款,且退休後可領到的退休金為每月1.8萬元。

退休時可支配現金流 = 150萬+1.8萬元*12月*20年=582萬元。

退休金缺口 = 960萬元-582萬元 =378萬元

答案:不足的退休金額是378萬元,需準備的退休金總額是960萬元。

小心定存利率輸給通膨

另外要注意的是,因儲蓄期間很長,因此過程中也要考慮到通貨膨脹的影響;在通膨的影響下,若是將儲蓄全部存到定存,很可能會導致退休本金遭到侵蝕,而不足以支撐生活費用。

建議退休理財應考慮時間複利效果、利率變動型商品,來避免通膨所導致退休金不足的風險。

-重點整理-
✔ 退休準備金額因人而異,沒有標準答案
✔ 退休金應考量生活支出和長照費用
✔ 準備退休金應納入通膨風險

✩有任何疑問嗎?歡迎在下方留言,我們替您找解答!

✩您已被邀請加入「橘世代VIP交流分享群」→

文章標籤

# 退休金# 退休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