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前必知05】勞保與勞退很難算嗎?公式讓你秒懂

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審稿:王儷玲)

2021年1月20日 上午 1:08

退休前必知

「領薪水每個月都被扣勞保、勞退,退休後勢必要把付出去的都領回來!」是很多人的心聲。但你知道勞保、勞退差別在哪呢?又分別可以領到多少錢?這可能是很多人心中的疑問。

勞保與勞退是重要的退休金來源,也是政府提供的退休保障。這些攸關著我們退休生活費來源,所以千萬別讓你的權利睡著,讓金錢白白損失。一定要弄清楚政府的福利政策下,你總共可以領到哪些錢。

圖/pexels

勞保篇

勞工保險是社會保險中的第一層保障,除了傷害、殘廢、生育、死亡都有提供保險金之外,勞保所提供老年給付,正是你的退休金來源之一。

勞保的老年給付有三種方式,包括老年年金給付、老年一次金給付、一次請領老年給付。

第一種是老年年金給付

關鍵字 # 60歲 #保險年資15年 #年金給付 #勞保新制

一般而言,年金請領資格為以下兩種:

(1)年滿60歲,保險年資合計滿15年。

(2)勞工保險年資未滿15年,但合併國民年金保險之年資滿15年;滿65歲時,可選擇請領勞保老年年金給付。

例如,今年65歲的林太太,22歲到35歲從事會計共13年,之後結婚生子擔任家庭主婦至今,投保國民年金年資達30年,因此符合此請領條件。

老年年金給付的計算方式如下,勞保局會以計算出來金額較高、對你較有保障的方式給付年金給你:

(1)A式:平均月投保薪資×年資×0.775%+3,000元。

(2)B式:平均月投保薪資×年資×1.55%。

其中,「平均月投保薪資」以最高60個月之月投保薪資平均計算(最高上限為45,800元);年資則是按照你所繳的勞保保費年數來計算。

舉例來說,李先生預計明年退休,年資30年,可領多少錢?怎麼算?

他的勞保年資30年,加保期間最高60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為32000元,以下分別以A、B式計算:

A式:32,000×30×0.775%+3000=10,440元

B式:32,000×30×1.55%=14,880元(較高)

在此案例中,B式可領的金額較A式高,因此會以B式的金額給付,李先生可領到每月14,880元的勞保年金。

圖/蘇健忠 攝影

第二種是老年一次金給付

關鍵字 #60歲 #保險年資未滿15年 #一次金給付

一次金的計算方式為:給付金額=平均月投保薪資×給付月數。

其中,「平均月投保薪資」的計算方式,也是以最高60個月之月投保薪資平均計算,而給付月數的方式如下:

保險年資合計每滿1年,按其平均月投保薪資發給1個月。保險年資未滿1年者,依其實際加保月數按比例計算;未滿30日者,以1個月計算。超過60歲以後之保險年資,最多以5年計。

舉例來說,李先生預計明年退休,年資12年8個月可領多少錢?最高60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為32000元,怎麼算?

他可以領到的「老年一次金給付」為:

32,000×(12+8/12)=405,333元

第三種是一次請領老年給付

關鍵字 #民國98年前投保 #一次請領 #勞保舊制

其請領資格為:97年12月31日之前有勞保年資者,並符合下列規定之一,才能選擇一次請領老年給付

1. 參加保險之年資合計滿1年,年滿60歲或女性被保險人年滿55歲退職者。

2. 參加保險之年資合計滿15年,年滿55歲退職者。

3. 在同一投保單位參加保險之年資合計滿25年退職者。

4. 參加保險之年資合計滿25年,年滿50歲退職者

計算方式為:

給付金額=平均月投保薪資×給付月數。

「平均月投保薪資」是按照退保前3年之月投保薪資平均計算。而給付月數的計算方式如下:

保險年資每滿1年,就可以領到1個月;若你的保險年資超過15年的話,從第16年開始的部分,每滿1年就能領到2個月;但最多合計只能領到45個月。

如果你超過60歲還在繼續工作,60歲以後的保險年資最多只能算5年,且合併60歲以前的月數,最多只能領到50個月喔!

舉例來說,李先生於民國98年以前就有參加勞保,退休前3年的平均月投保薪資為32,000元,預計明年退休,年資30年,可領多少錢?怎麼算?

他可領取的「一次請領老年給付」為

1.首先計算給付月數。

前15年:每滿一年給付1個月

超過15年的部分:每滿1年給付2個月

因此月數總計:15×1 + 15×2 = 45

2. 帶入公式,共可領取32,000 × 45 = 1,440,000元

如果對詳細的計算還有不清楚、或是想知道平均月投保薪資時實際是多少的話,都可以上勞工保險局網站做簡易試算!

勞退篇

接著要介紹的部分,勞退的請領資格在前面已有基本的介紹,因此接下來會著重在給付金額的計算方式:

勞工退休金可領取的金額,基本上就是個人退休金專戶裡面所累積的總金額,也就是雇主每月提撥薪資6%及個人自行提撥部分,再加上投資的報酬率計算本利合後可以得到退休金總額

若想估算退休時的帳戶總累積金額,可以上勞工退休金網站,分別按照個人目前薪資、預估個人退休金投資報酬率、預估薪資成長率、你的退休金提繳率、年資、平均餘命等項目進行試算,來推估退休時,勞退帳戶總累積金額及每月可領的月退休金。

以上面李先生的例子說明,進入網站後輸入月薪資32000元,預設個人退休金投資報酬率、個人薪資年成長率都為3%;退休金提繳率為6%;預估選擇新制的工作年資為35年;預估平均餘命為20年,即可算出預估的退休金約228.5萬、每月可領約1.2萬元的退休金。

最後,把「勞保」可領的老年給付及「勞退」的退休金加總,就是政府所提供的退休保障。你還不知道自己退休金可以領多少嗎?不妨透過上面的介紹,自己動手試算看看吧!

-重點整理-
✔ 勞保和勞退,分別由政府和雇主提撥的退休保障
✔ 勞保新制給付分:老年年金給付、老年一次金給付
✔ 勞保舊制給付為:一次請領老年給付

✩有任何疑問嗎?歡迎在下方留言,我們替您找解答!

✩一鍵加入LINE群 專屬VIP交流聊天喔→

文章標籤

# 老年給付# 勞保# 退休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