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前必知04】勞退新制?舊制?我能領多少勞退?

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審稿:王儷玲)

2021年1月20日 上午 1:10

退休前必知

今年62歲的老明是台電員工,鐵飯碗一捧就捧了30年,現在終於可以退休了,請領退休金才發現,竟然只能一次領、不能月月領。

老明的鄰居小陳,今年也是62歲,在私人企業換了幾份工作,過去聽從朋友建議加入勞退新制,並規劃明年退休,人資部通知可以一次領或月月領,讓小陳自由選擇。一樣是62歲的兩人,為什麼有不同結果呢?

圖/pexels

你是老明還是小陳呢?退休前你應該先了解,你適用的退休制度,是舊制還是新制喔!

勞工退休金是退休生活收入的一大來源,也是退休後財務安全的重要屏障;但是,你有沒有搞懂勞退舊制與新制的差異呢?而勞退改制之後,是否真的對你更有保障呢?想知道改制前後會如何影響你的退休生活,就一起來解鎖勞退新制的重點。

舊制退休 拿退休金好難

對雇主來說,舊制的確定給付制之下,因為難以精確估算員工的退休前薪資,所以往往造成預算提撥上的困難。

而提撥困難讓雇主沒有及早規劃員工的退休金,導致在員工退休時,雇主須付出一筆未準備且十分高額的成本,這將可能造成雇主因不想給付龐大退休金而裁員的狀況,對接近退休年齡的勞工來說十分不利。

另一方面,對員工而言,領取舊制退休金的資格很難達到。舊制中規定,需在同一間公司任職至少十年,才享有退休金領取資格。

然而,若是不幸遇到公司倒閉、裁員,或是轉換工作的情形,便將失去退休保障。因此,對一般勞工而言,舊制退休金可謂看的到卻吃不到。

新制退休制度 更符合人性

勞退的提撥制度,從原本上述的舊制確定給付制,改成新制確定提撥制。而在改制之後,勞退新制採行確定提撥制,內容規定雇主須按月提撥至少6%的員工薪資到員工個人退休金帳戶。

例如月薪3萬的員工,每月雇主必須提撥1800元(30,000x6%)。如此一來,雇主的負擔更明確,透過定期提撥的方式能讓員工有更穩定的退休金來源。

另外,除了雇主提撥的部分,員工也可自由選擇是否額外提撥個人薪資到退休金帳戶。

而為了鼓勵國人積極準備退休計畫,新制中的自提部分還可以抵稅!

員工自提到個人帳戶的金額,可以從當年度個人綜合所得總額中全數扣除,既能幫自己存退休金、同時還能節稅,大家不妨考慮這個方法。

退休金怎麼領?工作年資+新舊制是關鍵

除此之外,大家應該還會關心:我怎樣才能領到退休金呢?我是領一次金還是月退休金呢?沒錯!這些也是勞退改制的一大重點。

一般來說,領取舊制退休金需符合以下三項的其中一項:

(1)工作15年以上,且年滿55歲者

(2)工作25年以上

(3)工作10年以上,且年滿60歲者

同時,這些年數的計算,還需要符合在同一間公司任職10年以上的嚴格條件,若符合以上資格則可一次領取舊制退休金,上述的老明未轉換成勞退新制,就屬於勞退舊制,所以只能一次請領退休金。

退休金月領 更符合退休族需求

相對的,新制退休金的規定中,在領取資格上有所調整:不論工作年資,只要年滿60歲,就可以領取退休金。

另一方面,按照年資的長短,將決定你能不能領取月退休金:提繳年資滿15年者,可選擇請領月退休金或一次退休金;而未滿15年者,只能請領一次退休金;而舊制的退休金只能選擇一次領。

一般而言,月退休金會是比較多數人的選擇,且對退休生活的保障較高。比較建議領月退休金的原因在於,透過帳戶按月給付,可避免自身任意揮霍,較能達到讓你的退休生活不虞匱乏。

 舊制新制
制度確定給付制:
雇主自行提撥勞工退休準備金
確定提撥制:
雇主每月提撥6%員工薪資
年資採計工作年資採計以同一事業單位為限,因離職或事業單位關廠、歇業而就新職,工作年資重新計算。工作年資不以同一事業單位為限,提繳年資不因轉換工作或因事業單位關廠、歇業而受影響。
提撥帳戶公司設立專戶,用來給付員工退休金公司提撥至員工個人退休金帳戶
領取資格1.工作 15 年以上,年滿 55 歲者
2.工作 25 年以上
3.工作 10 年以上,且年滿60歲者
年滿60歲者,不論年資
領取方式領取方式一次退休金或月退休金
特點鼓勵員工長期留任於同一公司1.對勞工來說,退休金較有保障
2.提撥方式明確,對雇主較方便
-重點整理-
✔ 領勞退新制退休金,轉換公司可持續累積年資
✔ 領勞退舊制退休金,需在同間公司任職至少10年
✔ 退休金請領,新制採月領或一次領;舊制僅能一次領

✩有任何疑問嗎?歡迎在下方留言,我們替您找解答!

✩我們有LINE群囉!交流攻略請立即加入→

文章標籤

# 勞退# 退休金# 退休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