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前必知02】退休第一個關鍵思考點:健康狀態評估

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審稿:王儷玲)

2021年1月20日 上午 1:14

退休前必知

你有想過退休後的生活,是健健康康還是可能被疾病纏身嗎?或許這很難預測,但在退休前一定要先思考面臨這兩種狀態時,退休後要如何應對!不妨先問自己一個問題:我的健康狀況還OK嗎?

A.我的身體還算健康,只有一些小毛病,但不影響生活
B.我的身體狀況有點多,有慢性病,家族也有癌症病史

選好了嗎?那就繼續看下去,哪套退休準備適合你吧!

圖/pixabay

開始準備退休規劃之前,首先你要做的是先評估自己的風險狀態。

你的身體健康狀態如何?未來是否可能需要龐大的醫療費?這些都是退休規劃準備時最需要考量的重要問題。健康是人生一輩子的課題:身體不健康,除了身心靈的折磨之外,還有很大部份的痛苦來自經濟上的沉重負擔。

台灣人愈活愈長壽

台灣國民的平均壽命逐年增加0.13歲,平均壽命的延長,導致社會的高齡人口快速增加;老年人口平均一年的醫療費用是一般民眾的3倍,而台灣需要長期照護的失能人口也逐年攀升,每年約增加20%的人數。

因此,健康狀況不佳的人可能會擔心:「以後住院付不出醫療費用怎麼辦?我會不會成為家人的負擔呢?」這樣的情況或許會發生,但是千萬別著急!只要事先有妥善的規劃,當面臨需要時,就能有備無患。

身體狀態健不健康,會有不同的退休計畫的準備方向;只要根據自己的狀態準備好,就算真的生病也有辦法應付。接下來,一起來看看怎樣的退休準備方式比較適合你吧!

身體勇健的人 要注意「長壽風險」

對健康族群來說,這些人們比較不容易遇到重大疾病或手術,所以相較之下比較沒有長期照護的需求;但是,健康族群所需要面對的,是活太久的長壽風險

根據內政部資料顯示,國人目前平均約可活到80.45歲。換句話說,退休後還有大概20年~25年要生活,因此需及早準備這段期間的退休金。

在規劃時,主要著重在支付未來生活費用的準備,可先計算自己的年資及投保薪資、勞保與勞退加總可領到多少,來估算未來可以獲得多少的現金流,並計算退休金不足的缺口。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人只能領一次金,有些人可以領月退休金,需了解自己的退休金方式,再利用這些錢做適當的規劃。

健康不佳的人 首重長照保障

針對不健康的族群,這些人的老年生活中除了可能慢性病纏身、手術及住院醫療的需要之外,最令人憂慮的就是長期照護的需求

長期照護是許多人的夢魘,不僅家人需要投入許多時間及精力,看護費、輔具費用、抑或是養護機構的費用,每項都不便宜,也造成許多家庭的沉重負擔。

或許會有人認為,目前自己還不需要這些費用,但是千萬別小看這樣的需求!即使看似不需要,仍要審慎評估自己的健康風險;若是未及早準備相關費用,未來很可能永遠被這些醫療費追著跑。因此,提前了解自己的醫療及長照需求,是非常重要的事前評估。

私人保險+長照2.0 打造長照保護網

除了評估未來需要的醫療及長照費用,也需要估算未來每月生活所需,再透過不同的資產配置,來滿足退休後你需要的各項費用。

例如,王先生意識到自己未來退休後極可能面臨失能的危機,他可以在年輕時向保險公司投保相關險種,若未來有殘廢或失能的狀態發生,就能向保險公司領取理賠金或每月給付,保障自己的健康風險。

另外,目前政府也在推動改革後的長照2.0,提供大眾更多元化的長照選擇與資源,要懂得如何尋找相關資源及機構來滿足自身需要!

-重點整理-

✔ 健康的族群要留意長壽風險
✔ 健康有問題的族群首重長照保障
✔ 私人保險搭配長照2.0,保障更全面

✩有任何疑問嗎?歡迎在下方留言,我們替您找解答!

✩您已被邀請加入「橘世代VIP交流分享群」→

文章標籤

# 長壽風險# 保險規劃# 退休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