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儲蓄法06】突發事件!暫停勞退自提的步驟

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審稿:王儷玲)

2021年1月20日 上午 3:02

懶人儲蓄法

任職於電子公司的趙小姐,今年父親突然中風倒下,孝順的她提出留職停薪的計畫,暫時在家照顧父親。突然沒有了收入,過去每個月設定的勞退自提6%,她想要暫停提撥,這是可行的嗎?又該怎麼做呢?

此外,趙小姐也擔心:暫停提撥後還可以恢復嗎?若未來又繳不出錢該怎麼做?其實這是不用擔心的。針對勞退自提的方法,本攻略將教你如何暫停、恢復和調整的步驟,快來看看怎麼做吧!

申請勞退自提的方法非常簡單,只要向雇主或公司的人資部門表達自願提繳的意願,再由雇主填寫「勞工退休金提繳申報表」向勞保局申報,就可以每個月直接從勞工薪水裡扣除自提的部分繳給勞保局。

圖/pexels

由於勞退的提撥金額是由雇主所繳納的,因此勞工如果要停繳的話,應該要先通知雇主,由雇主填寫「停止提繳申報表」,並送到勞保局,辦理自願提繳暫時停繳的作業就可以了。

即使忘記、或其他原因未通知雇主,只要逾期未繳納自願提繳金額,也會被勞保局視為停止提繳,因此自提是可以隨時因勞工狀況而停止的。

自提比例增減 1年可調整2次

至於想要調整提繳的百分比也不難,只需要透過書面或網路申報的方式。

書面部份可以到勞保局全球資訊網/便民服務/書表下載專區/勞工退休金相關書表/提繳業務所需表格/勞工退休金專用申報表,下載「勞工退休金個人自願提繳率調整表」,填寫後寄送至勞保局。

網路申報請至:e化服務系統/勞退申辦作業/個人自願提繳率調整作業,進行申報即可在次月1日生效。

要注意的是,自提率1年最多只能調整2次,而且1年是指調整生效日往前推算1年期間,只要改變過自提比率就算一次。

假設勞工陳大強先生在9月選擇6%自提,隔年1月選擇調整為2%,3月再改為4%,此時勞工已調整過2次,短時間內不能再調整自提比率。

不過,辦理暫停提繳是不限次數,而且只要恢復提繳後沒有調整比率,就不包含在調整的次數中,而前例的陳大強雖然不能調整比率,但他能辦理暫停提繳,不必擔心自己薪資所剩無幾時,多了一個負擔,也擁有更多的彈性。

-重點整理-

✔ 欲加入勞退自提,可告知雇主,由公司提出申報
✔ 自提若要停止提撥,由雇主填寫停止提繳申報表
✔ 調整自提比例,1年限2次

✩有任何疑問嗎?歡迎在下方留言,我們替您找解答!

✩您已被邀請加入「橘世代VIP交流分享群」→

文章標籤

# 勞退自提# 退休金# 退休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