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儲蓄法05】最該加入勞退自提的4種人

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審稿:王儷玲)

2021年1月20日 上午 3:04

懶人儲蓄法

勞退自提是幫助勞工能擁有更完整的退休保障,對每位勞工都是重要的,不過以下4種情況的人,設定勞退自提更加有利!像是沒有投資經驗的人、投資績效不佳的人、薪資在綜合所得稅級距起徵點的人、高所得的人等。你是以上4種人嗎?快來看看為什麼勞退自提特別適合你!

圖/pexels

1、沒有投資經驗,也沒有太多退休儲蓄的人

如果勞工過去都沒有投資過,也沒有退休儲蓄規劃,但又擔心退休金不足的人,選擇勞退自提是個非常好的選擇。

因為只要自提到專戶後,政府就會幫你進行投資操作,還會保證一定的基本投資收益,而專戶也因為是分戶管理,不會像勞保一樣可能有破產的危機,是退休後絕對領得到的一筆金錢,可說是幾乎穩賺不賠的一項選擇。

2、過去投資績效不佳的人

因為勞退基金本來就有保證收益,且自94年7月成立以來至108年底,勞退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就有4.21%,若自己不擅於投資,每次的投資績效都不如政府的平均收益率,不妨交給政府來投資,選擇以勞退自提的方式安心又有保障。

3、個人收入超過綜合所得稅級距起徵點的人

因為勞退自提的金額是可以在計算綜合所得稅時從當年度所得扣除的,也就是此部分不必繳納該年度的所得稅。

因此如果需要繳納綜所稅的人,選擇勞退自提必定能減少一定的稅負,且若薪資在所得級距的邊緣,當適用稅率因自提而調降一個級距時可以省更多!

4、薪資高的人

因為薪資高的人通常適用較高的稅率,因此選擇自提且6%提好提滿的話可以省更多。

以所得稅級距位於40%的勞工為例,若以提繳薪資上限月薪15萬元計算,當每月都自提6%時,一年下來會提繳150,000×6%×12=108,000元。

也就是當年度可以省下108,000×40%=43,200元的所得稅,慢慢累積到退休,積少成多、再加上勞退基金的投資收益,最後省下的金額可說是非常龐大。

有以上4種情況的人,非常適合加入勞退自提,利用政府幫你做退休規劃。

其實,就算你不屬於上述的4種人,也可考慮用勞退自提幫你另開闢一條存退休金之路,作為資產規劃的一環,可說是有利無害。

-重點整理-
特別適合加入勞退自提的人

✔️ 投資績效差、或不擅長投資的族群
✔️ 薪資在所得級距邊緣的族群
✔️ 高收入的族群

✩有任何疑問嗎?歡迎在下方留言,我們替您找解答!

✩一鍵加入LINE群 專屬VIP交流聊天喔→

文章標籤

# 退休金# 勞退自提# 退休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