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儲蓄法03】加入勞退自提,退休金會血本無歸嗎?

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審稿:王儷玲)

2021年1月20日 上午 3:08

懶人儲蓄法

許多民眾對勞退自提仍有一些疑惑,例如,錢提撥到專戶後,由政府操盤的勞退基金真的值得信任嗎?萬一投資失利,會不會讓退休金變得血本無歸呢?答案是「不會!」,為什麼呢?

首先,民眾存在「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的錢在尚未領出之前,資金會由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做整體的投資運用,也就是所謂「勞退基金」。

圖/pexels

當投資獲利時,會將每年獲得的收益分配至各個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內,計算方式為:

「勞退基金當年度損益」乘以「個別勞工退休金專戶當年度每日結餘金額累計數」,再除以「基金當年度每日結餘金額累計數」所得金額分配。

以上公式看起來很複雜,我們用最簡單的解釋幫大家一一釐清。

Q:萬一勞退投資產生虧損了又該怎麼辦呢?

Q:會不會發生提撥越多,勞退損失的錢也越多呢?

以上的答案都是「不會」,投資人可以放心!

勞退自提不輸定存 還可能賺更多

因為勞退有另一個好處,就是對於勞工退休基金的運用,政府負有2年期定存之最低收益保證,也就是「保證收益機制」

因此,即使政府投資失利,低於銀行2年定期存款利率計算之收益的差額,也會由國庫補足。因此,勞工所領的歷年運用收益金額,不僅不會是負數,且絕對不會低於保證收益之數額。

這機制是如何運作的呢?因為投資市場會有波動,因此勞退新制帳戶中的金額也會上上下下,像是108年勞退基金大賺11.45%,但是97年遭遇金融海嘯時,當年度就虧損6.06%。

但是到了勞工要領退休金時,如果歷年收益分配的累計金額低於2年定存利息時,那麼政府就會補足至最低保證收益。

另外,根據勞保局資料,108年度新制勞退基金運用收益總計達2,670億717萬餘元,收益率高達11.45%,平均每戶可以分到高達2.26萬元,此時勞退自提比例高的人更是賺越多。

因此民眾也不必過度擔心每年都只有2年期定存之最低保證收益而已,反而還可能因此賺得更多。

Q:「勞保」有破產危機,所以我不願參加「勞退」自提?

這是完全不正確的觀念,也絕對不會有這樣的問題。

雖然「勞保」與「勞退」這二個名字很相近,但這是完全不一樣的兩個制度。

我國勞工退休保障制度分為「勞工保險」與「勞工退休金」,民眾常將兩者搞混,誤以為勞保、勞退都面臨破產危機,其實勞退是不會破產的。

雖然根據2018年勞保的精算報告,勞保基金潛藏負債已高達9.11兆元,預估將在2026年破產,但勞退新制跟勞保不一樣,勞退是在「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下所有的錢都是屬於勞工的。

退休時能領到多少勞退的錢,是根據勞工和雇主總共提繳了多少錢、以及投資報酬率來決定,投資愈好,勞工分得愈多。

勞退更有政府2年期定存之最低收益保證,勞退是每個人都有專門帳戶,所以勞退提撥的錢是不會消失。勞退新制絕對不會破產,有破產風險是「勞保」不是「勞退」

-重點整理-

✔ 勞退自提的錢是存入勞退基金帳戶
✔ 勞退由雇主、個人提撥,無破產疑慮
✔ 勞退自提報酬不輸定存,還可能賺更多

✩有任何疑問嗎?歡迎在下方留言,我們替您找解答!

✩橘世代專屬攻略LINE交流群 歡迎加入聊天→

文章標籤

# 勞保# 退休金# 退休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