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整理術06】用紅牌保單理財,你必須知道的3件事

理財攻略小組

2020年12月1日 上午 3:08

資產整理術

儲蓄險、目標到期債投資保單,這兩大紅牌保單,常標榜「持有一定時間,就給你穩定報酬」的商品,有兩種問題:一是機會成本高,鎖住了投資人的資金,同時失去投資其他標的之良機,二是提早解約都無法保本。

圖/pexels

對儲蓄險、目標到期債投資保單有興趣的退休族或準退休族,可以把握下列三個原則:

「原則一」 長期閒置資產 再考慮買儲蓄險

由於利率被調降,現在若想透過儲蓄險來累積資產,必須拉長年期,才可能打敗定存。

投資人最好確認自己的壽險、醫療險等保障型商品已購買齊全後,若手上還有「長時間內確定不會動用」的閒錢,再考慮是否投入儲蓄險。

「原則二」 買目標到期債投資保單,先評估風險承受度

除非自認為風險承受度夠高,否則不建議貿然買進目標到期債投資保單,無法保本保息,買進前要先有這個認知。

「原則三」 不貿然中途解約

已投入儲蓄險的人,除非有急用,在未到期前不要貿然解約,否則最後連本金都保不住。

至於持有目標到期債保單的人,若債信無太大疑慮,建議等到期滿再解約,否則也得面臨賠本。

但同時要留意,若未來遇到債信問題,像是債券標的發生違約,到時候投資人不只拿不到業務員口中的預期報酬率,還可能損失本金,畢竟這類保單並非保本,可能就得認賠了。

看完本篇的介紹,下次在理專介紹相關產品時,立刻要想到3個面向,包括:投資的是否為閒置資金、自己的風險承受度、是否可能中途解約。

不論投資什麼商品,對於退休族來說,最合適的作法,都要讓「保障」與「投資」分開,不能只被高配息率所誘惑,同時要留意背後的風險,才能持盈保泰。

-重點整理-

儲蓄險、目標到期投資保單

✔ 長期持有才有利
✔ 中途解約可能賠本

✩有任何疑問嗎?歡迎在下方留言,我們替您找解答!

✩您已被邀請加入「橘世代VIP交流分享群」→

文章標籤

# 目標到期保單# 儲蓄險# 資產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