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整理術05】儲蓄險、目標到期保單,隱形陷阱拆解

理財攻略小組

2020年12月1日 上午 4:08

資產整理術

儲蓄險、目標到期債券基金保單,這兩大紅牌,適合退休族嗎?

台灣人愛買保險,其中又以儲蓄險、目標到期債券基金保單最受退休族歡迎。但是,有一些隱形陷阱你可能不知道,小心一不察覺,還沒賺錢反而讓你虧損了!了解當中眉角,才能讓你能安心持有、安穩退休。

圖/pexels

儲蓄險 深受國人喜愛

儲蓄險是被認定為以儲蓄為目的、可讓資產增值的保險,在國內以6年、10年、20年期的最常見。保戶繳費期滿後可領回解約金,在正常情況下,解約金會高於繳交的總保費。

一般來說,儲蓄險可分為利變型、固定利率型,前者會依保險公司定期宣告的利率而變動,後者利率則固定不變。過去幾年來,台灣以利變型儲蓄險最熱銷,每年幾乎有5到6成的新契約保費收入(FYP)都來自於利變型保單。

投保儲蓄險 兩大眉角要留意

不論是哪種儲蓄險,皆主打「保證還本」、「利息高於定存」的優勢,故深受有退休、養老規畫者所歡迎,但投資人務必留意兩個陷阱:

留意陷阱1:有閉鎖期

儲蓄險都有閉鎖期,若提前解約,無法拿回本金。

留意陷阱2:預定利率非實質報酬

所謂「預定利率」不等於實質報酬率,IRR(內部報酬率)才是投資人真正能賺到的。

從2019年開始,金管會為了整頓壽險業不當銷售高利儲蓄險的亂象,推出「利變保單宣告利率平穩機制」,加上全球主要國家掀起降息風,儲蓄險的利率持續縮水,以新台幣利變型保單來說,調降後僅剩1%~1.5%,美金則來到1.5%~2.25%,有些保單的IRR甚至比定存低。

另外,金管會決定調降2020年下半年保單的責任準備金利率1碼(0.25百分點),因此固定利率的儲蓄險保費也得調漲,漲幅將達一成以上。

因此,在了解儲蓄險的政策調整後,再添購新儲蓄險時,一定要有以上的認知。

目標到期債券基金保單 本質是投資商品

有別於儲蓄險,目標到期債投資保單屬於投資型保單,這種保單是在「不考慮債券違約」的前提下,持有一籃子固定到期日的債券,當投資時間(通常是3年、6年、10年)一到就進行清算。

投資人可領回投資的本金及債息,年化收益率多半在4%到6%之間,在低利環境中顯得誘人,讓許多人趨之若鶩,從台灣第一檔目標到期債保單上市迄今僅3年多,吸金規模已超過2000億元。

但提醒投資人也務必留意以下兩個話術陷阱:

留意話術1:回報率高於儲蓄險

大家可能常聽到「目標到期債投資保單低風險、保本保息,而且回報率高於儲蓄險」,但這只是話術,因為這種保單的費用並不便宜,保管費、經理費、給業務員的佣金合計就要總費用的5%至6%,若提前贖回,還要另付2%手續費。

留意話術2:非保本保息

為了在扣掉5%至6%的費用後,還要提供額外4%到6%的報酬率,這種保單以投資評級在BBB以下的垃圾債券(高收益債券)或新興市場債券為主,但這些債券違約風險相對高,一旦違約的話,勢必影響基金的績效,未必能保住本金。

由於目標到期債投資保單在台灣太火熱,金管會為了控管風險,也擬訂了新管理措施:自2020年3月起,連結目標到期債基金的保單,其基金投資的所有債券應達BBB+級以上,且投資於BBB+級的總金額不得超過該基金淨值的40%,導致整體保單的基金收益也明顯減少。

定存、儲蓄險、目標到期債保單比一比

產品銀行定存儲蓄險目標到期債保單

利率

(帳面上)

 

0.5%~0.85%新台幣利變型保單
1%~1.5%,美金1.5%~2.25%
4%~6%
優點絕對保本、正報酬1.強迫儲蓄
2.若期間夠長的話,報酬率可以打敗定存
若連結的債券不違約,報酬率較高
缺點報酬率難打敗通膨1.有閉鎖期,若提前解約拿不回本金
2.IRR未必贏過定存
1.有違約風險
2.有閉鎖期,若提前解約拿不回本金

市面上針對退休後的投資商品愈來愈多,像是上面介紹的儲蓄險和目標到期基金保單都是市場上的熱門商品。透過本篇仔細的話術拆解,下次買這類型商品前,不妨多看、多比較,先了解其優缺點,別傻傻聽到推薦就照單全收囉!

-重點整理-

✔ 儲蓄險提前解約會虧損
✔ 儲蓄險要看「內部報酬率」
✔ 目標到期投資保單不保本保息

✩有任何疑問嗎?歡迎在下方留言,我們替您找解答!

✩一鍵加入LINE群 專屬VIP交流聊天喔→

文章標籤

# 定存# 儲蓄險# 資產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