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承聰明省稅02】借錢給兒女買房被扣重稅?生前贈與省稅技巧

理財攻略小組

2020年12月1日 上午 7:26

繼承聰明省稅

2018年,台北市長柯文哲父親突然遭到國稅局查稅,直指柯文哲父親借給柯文哲1000萬元買房並非真實借貸,而是贈與,後來柯文哲太太出示每年匯款給柯父13萬元利息的存摺證明,也未能平息風波。

不只是柯文哲,許多人都曾經忽略這個錯誤,以為幫孩子買房、給孩子安家費是人生再自然不過的親情行為,卻不知因此要補繳贈與稅。到底贈與稅要怎麼計算呢?本攻略透過案例,直接試算給你看!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贈與稅是什麼?

根據國稅局調查,一般民眾對於贈與稅主要有3大疑問:

第1,何時、何地申報贈與稅?

贈與人在同一年度內,贈與他人之財產總值超過贈與稅免稅額(220萬元)時,就必須在贈與行為發生後30天內,針對超過免稅額的部份,向戶籍所在地國稅局或所屬分局、稽徵所辦理贈與稅申報。

第2,誰是贈與稅納稅義務人?

答案是贈與人。但如果下列情形之一,納稅義務人就會變成受贈人:贈與人行蹤不明、逾繳納期限尚未繳納,且在國內無財產可供執行者、死亡時贈與稅尚未核課等情況。

第3:如何計算贈與稅?算式在這裡(稅率表如下,106年5月12日以後適…

...

本篇內容為付費限定!
若想取得觀看權限,請購買此文章所屬方案。

此文章的所屬方案

文章標籤

# 節稅# 贈與稅# 生前贈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