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險現金流03】年金險愈早領、領愈多嗎?

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審稿:王儷玲)

2020年10月14日 上午 6:27

年金險現金流

年金險具有「活愈久、領愈多」的優點,聽起來非常吸引人,那是否也是愈早開始領,也能領得更多呢?答案是不!到底要怎麼領比較划算呢?本攻略為你完整解答!

購買年金險前,必須先了解年金險具有的累積期和清償期;簡單來說,前者就是繳保費的時期,後者為領保險金的時期。

年金累積期:累積保單帳戶價值的期間,也就是被保險人繳納保費的時期。

年金給付期(清償期):保險公司將被保險人的保單價值年金化之後,分期給付年金給被保險人的時期。

在了解基本的結構後,接下來要告訴大家,購買年金險之前必須了解的注意事項。

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1.保費繳納

保費的繳納方式,分為躉繳與分期繳納。所謂「躉繳」,是指一次將所有保費繳足。而「分期繳納」,則是在契約約定期限內,按約定金額分次將保費繳清。

你可能會想知道,這兩種繳納方式會有什麼影響嗎?答案是,會對「保單價值」有影響,而影響關鍵在於利息領取的多寡。

舉例來說,假設保費總額為200萬元,若民眾選擇躉繳的話,這200萬馬上就可以開始複利累積保單價值,直到…

...

本篇內容為付費限定!
若想取得觀看權限,請購買此文章所屬方案。

此文章的所屬方案

文章標籤

# 退休理財# 年金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