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種財產繼承學 03】存股當傳家寶 股價決定你的遺產稅

理財攻略小組

2020年12月1日 上午 6:52

4種財產繼承學

老趙年事已高,規劃將某上市公司股票,約200張贈與給一雙子女,贈與時股票收盤價為每股50元,每張股票價值5萬元,總市價1000萬,扣掉免稅額220萬,老趙繳了78萬元的贈與稅。

一年半後,老趙過世,股市行情同時漲破萬點,該公司股票從50元飆到股價100元,總市價達到2000萬,沒想到趙家孩子又被國稅局追討遺產稅......

圖/pexels

股票贈與 小心遺產稅跟著股價起漲

「存股」近年成為投資顯學,股票因增值空間大,還能穩定收息,是許多人作為財富傳承的資產類別,不過律師提醒,像老趙的例子,在過世前2年贈與的股票,若股價暴漲,就要當心被課徵高額遺產稅!

從老趙的故事中,可以發現2件事:

一、老趙的贈股若發生在往生前2年內,將被視為遺產的一部份,孩子仍需繳交遺產稅,依法如繼承時股價高於贈與時,子女需要再補繳遺產稅,如果遺漏還可能因此受罰。

二、父母辛苦為小孩存股,死後留下…

...

本篇內容為付費限定!
若想取得觀看權限,請購買此文章所屬方案。

此文章的所屬方案

文章標籤

# 資產配置# 遺產稅# 生前贈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