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知投資策略03】增值:存股怎麼開始?股票型基金怎麼選?

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審稿:王儷玲)

2020年12月15日 上午 4:04

必知投資策略

近幾年來「靠存股退休」的投資方法引起大家注意,許多人想靠股息提早退休、享受退休生活。但是存股其實有很大的眉角,一旦選錯股,小心傻傻存了10、20年可能賺了股息卻賠了一大筆本金。

除了存股,股票型基金也是許多投資人所選擇的投資商品,買了就放著變成一大通病。想靠著投資股票商品放大資產,本篇告訴你如何掌握存股三大重點,以及挑選股票基金的注意事項,教你趨吉避凶,避開股票投資的陷阱。

圖/報系資料照片

存股是近年來的顯學,買進股票後長期持有,年年穩定領股息,看似簡單直覺,但可不是每檔股票都適合存股,要挑到適合長期投資的存股標的,一定要把握以下「存股三大原則」。

#存股原則一:穩定配息

想要靠股息退休,目的就是希望未來靠股息收入維持現金流量,因此配息穩定是最基本的關鍵。

有穩定的現金流,一方面能降低投資風險,確保部分獲利已經回收;另一方面,能夠穩定配息的公司,雖然獲利不一定會大幅成長,但通常是要選長期財務健全且本身股價波動度不會太大,風險較低。

#存股原則二: 營運穩定、不會倒的公司

第二個選股的關鍵,就是要找營運穩定、產業週期常較不會倒的公司

該怎麼判斷公司營運的好壞呢?既然決定要存股,那你就必須對公司的基本面有所研究,不管是產業生態、營運績效、獲利成長等等,都是你必須先有長期的關注。

若是公司的獲利出現持續大幅衰退,或是已經連續幾季都是虧損狀態時,就該盡快評估是否仍要繼續投資,該賣出時就該勇敢退場。

#存股原則三:關注股價變化

最後,退休存股要注意的是,雖然主要目標是獲得股利收入,但仍要關注股價的變化

股票配息和銀行定存的差別在於,股票配息來源其實是你的本金。因此若股價跌幅過深,你可能賺到了股息,但實際上卻賠了價差。

投資股票基金 隨年紀減少配置比例

對一般投資人而言,將資金投注在個股的風險較高,而且可能會受到單一企業非系統性風險的影響,此時股票型基金就是投資人的另一種選擇。因為股票型基金是一籃子股票的投資組合,主要投資標的為企業發行的股票或認股權證。

基金持有的股票有許多類型,包含國內外、不同產業、價值股或成長股的性質等,基金經理人匯集大家的資金投資於不同股票標的,因此能達到分散風險的功效;也因為有專業的經理人代操,能夠幫投資專業不足、時間有限的人,建立適當的投資組合。

將資產配置於股票,需要承擔的風險比債券高,屬於積極型的基金,因此報酬率通常也會高於債券。若你想運用資金獲得較高報酬,追求長期資本利得、也具備較高的風險承擔能力時,你可以選擇股票型基金作為投資標的。

但相對的,因為股票容易受市場波動影響;因此當景氣低迷時,也會影響股票型基金的表現,因此愈接近退休時間就應該逐漸減少部位的持有,降低高風險性資產的比例,避免在退休時因市場大跌,影響投資績效。

想要開始展開退休理財的人,不論是存股或股票型基金,都不應在完全不懂的狀況下盲目跟風,挑選時注意以上存股三大原則,以及股票型基金操作的一大原則!

-重點整理-
✔ 存股三大原則:穩定配息、不會倒的公司、關注股價變化。
✔ 股票型基金原則:隨著年齡減少配置。

✩有任何疑問嗎?歡迎在下方留言,我們替您找解答!

✩VIP專屬LINE交流群 歡迎加入聊天→

文章標籤

# 股票型基金# 存股# 資產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