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知投資策略04】保值:退休最適合投資的基金有哪些?

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審稿:王儷玲)

2020年12月15日 上午 4:00

必知投資策略

對想要靠理財累積退休金的人來說,基金是一項很好的商品。它將各種不同的標的納入,可以達到分散風險目的,避免投資標的過於集中。然而,市面上基金有分很多種,哪種是最適合用來作為退休理財之用呢?

以下分別介紹三種退休必知的基金:債券基金、目標日期基金和平衡型基金,看看哪一種比較適合你。

圖/pixabay

個性保守、想穩穩配息的人>>>適合債券型基金

市面上有各式各樣的債券,像是一般的政府債、地方政府債或公司債,也有報酬較高,但風險相對也較高的高收益債、新興市場主權債、新興市場高收益債等等。

債券型基金如同買進一籃子的債券,將不同的債券納入投資組合由基金經理人管理,因此會需要手續費與管理費。買單一債券的面額高,買進單價可能會比債劵基金高,因此債券基金會比債券好入手。

怎樣的人適合投資債券型基金呢?一般來說,債券型基金跟債券一樣,可以定期領取利息。另外,相較於股票型基金會受市場波動影響價格,債券型基金因為有穩定配息,較不容易受市場衝擊,是屬於穩健型基金。

債券型的風險來自於利率變動及倒債風險。利率變動會影響債券價格,但通常只有年數很長的債券才會受到衝擊;相對的,債券型基金的報酬率通常較股票型基金低。

因此,若你的投資策略是想賺取固定利息收益,維持穩定現金流,且不想承擔太高的風險,投資心態較保守的話,可以選擇投資債券型基金。也因為風險較低,所以比較適合接近退休或已退休族群投資。

沒時間或不擅長投資的懶人>>>適合目標日期基金

目標日期基金是一種非常適合退休理財的商品,此類型基金會有到期日的設定,並按照到期日的遠近,為投資人自動調整資產配置。首先,先選擇與跟你退休年份相同到期日的基金,接著,此基金會依照你的生命週期,並根據「早期增值、晚期保值」的重要原則為你選擇標的。因此,目標日期基金能夠一次幫你做好全方位投資策略,為退休生活做準備。

目標日期基金的好處是什麼呢?它的設計優點在於,因為它能配合投資人的生命週期自動調整,讓不清楚自己的風險承受度、不知如何規劃投資策略的人,也能夠按部就班的理財,因此又被稱為「懶人基金」。

離退休越遠,投資人能夠承擔的風險較高,此時基金會以積極型、高報酬的標的為主要的資產配置,把握資產增值的機會,因此股票的比例較高。而越接近退休日,投資人的風險承受度愈趨降低,投資目標既要兼顧資產成長、同時也要維持穩定性,因此固定收益資產比重會增加,會多配置到債券或固定收益資產等。

目標日期基金對正在準備退休金的人而言,這是一個相當好的投資商品,能夠穩健的累積資產,達到退休理財的目標。

可承擔風險、穩健型的人>>>適合平衡型基金

市場上現在亦推出「平衡型基金」,投資組合中同時會包含股票、債券或其他固定收益證券,結合股票與債券的特性,以資產配置調整風險與報酬,也是退休理財另一種不錯的投資選擇。

以上三種基金都適合進行退休理財,根據你自己的狀況、風險承受程度,及早開始行動吧!

-重點整理-
三種適合退休理財的基金

✔ 債券型基金:適合保守的人、或已退休族。
✔ 目標日期基金:適合還沒退休,但沒時間研究投資的懶人。
✔ 平衡型基金:適合可承擔風險的人。

✩有任何疑問嗎?歡迎在下方留言,我們替您找解答!

✩我們有LINE群囉!交流攻略請立即加入→

文章標籤

# 配息# 債券基金# 資產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