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四大商品02】退休族最愛ETF?什麼是ETF、有哪些風險?

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審稿:王儷玲)

2021年1月20日 上午 5:36

退休四大商品

老李從國中體育老師退休後常參與老同學聚會,近期大家吃飯時不時討論投資議題,有人買台積電、有人買中華電信;也有人說他買ETF 0050、0056…不擅長投資的老李聽得一頭霧水,卻也想用閒錢來學投資,到底什麼是ETF、又跟股票有何不同呢?

圖/報系資料照片

股票型基金(ETF)是什麼?跟股票和一般基金有何不同?

在眾多理財商品中,表現穩健的「指數股票型基金」(exchange traded fund),也就是大家常常聽到的ETF,現在成為退休理財的首選之一,但是ETF也有很多種,準備退休理財的人又要怎麼選呢?

ETF中文名稱「指數股票型基金」,從字面上,可以知道這個商品同時兼具「股票」和「基金」的部分性質,若將名稱拆分成3個部分則更能理解ETF的特色。

「指數股票型基金」: 號稱「一籃子股票」

●「指數」:指它直接依據指數的漲跌進行變動,也就是以被動的方式追蹤某一指數的表現。

●「股票型」:包含股票交易方式的特性,讓它像一般股票一樣可以在證券交易所進行買賣。

●「基金」:與共同基金的管理方式類似,是由投信公司管理,並發…

...

本篇內容為付費限定!
若想取得觀看權限,請購買此文章所屬方案。

此文章的所屬方案

文章標籤

# 退休理財# ETF# 證券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