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年金撇步01】勞保年金一次領跟月月領,竟然差這麼多?

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審稿:王儷玲)

2020年12月16日 上午 7:29

勞保年金撇步

辛苦了大半輩子,終於可以退休,但你知道你的退休金可以領多少錢嗎?怎麼領可以領更多、更划算?橘世代的讀者有福了,政府不告訴你的退休金提領撇步,本攻略一一告訴你:一次領還是月領好、幾歲開始領最好、領早領還是延後領、退休後再就業還有新的退休金嗎?

想要把你的退休金領好、領滿,一定要看完勞保年金提領攻略!

圖/pexels

62歲的李小姐打算今年退休,保險年資30年,想知道退休後可以領多少退休金,人資同仁告訴她,依照不同的提領方法,可以領到不同金額的退休金,請她回去做決定。

此時的李小姐一頭霧水,原來退休金還有不同領法?怎麼領才划算,趕快看下去!

其實,這邊提的是「勞保老年給付」,是政府勞工保險所提供的退休保障,而目前有三種領取方式,分別是「一次請領老年給付」、「老年年金給付」與「老年一次金」。

究竟一次領取跟領年金相比,到底哪一種可以領得比較多?請領方式又該如何選擇比較好呢?

首先,先簡單介紹給付金額的計算方式:

1.【勞保舊制】一次領取老年給付

給付金額=平均月投保薪資 x 給付月數

「平均月投保薪資」為退保當…

...

請先登入

文章標籤

# 老年給付# 勞退新制# 退休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