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年金撇步03】退休金早領、晚領差很大 最多金額差40%

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審稿:王儷玲)

2020年12月16日 上午 7:10

勞保年金撇步

「聽說勞保老年年金活越久、領越久,那我如果提早領,是不是賺愈多呢?」有些退休族可能曾經這樣盤算過。

有些人認為,越早開始領取年金,可以領的時間就越久,因此早點退休能夠領到的總金額越多、也越划算,事實上,這樣的觀念並不正確!千萬不要因為錯誤觀念,讓自己退休金縮水了!

圖/pixabay

退休金早領、晚領 可自己決定

依勞保局的規定,老年年金給付雖有法定請領年齡的限制,但並非每個人都計畫在該特定年齡退休,若想提早於法定請領年齡前辦理退休,可以選擇請領「減額年金」,或是想延後退休則可以請領「展延年金」

換句話說,在不同的時間退休,所領到的總金額會有所不同。且原則上越早退休能領得就越少、越晚退休則領取越多。

因此,開始領取給付的時間點會決定領取的年金總額大小,所以並不是越早退休越好!

...

本篇內容為付費限定!
若想取得觀看權限,請購買此文章所屬方案。

此文章的所屬方案

文章標籤

# 年資# 提早退休# 退休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