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教私校退撫金01】公教人員退休前搞清楚退休本

理財攻略小組

2020年12月16日 上午 6:52

公教私校退撫金

公務人員過去被稱為捧著鐵飯碗,工作穩定,退休後也有不錯的退休俸可拿,但此情此景隨著時空變遷,福利也大不如前,退休前更該好好計算可拿的退休金,若有缺口則得加緊腳步準備。

值得留意的是,考試院預計在今年(2021年)增加軍公教人員的退撫基金提撥費用百分之一,從12%調整為13%。政府退休制度是軍公教退休生活的依靠,到底軍公教有哪些退休制度、要如何繳費請領?

圖/pixabay

談到退休後的生活費來源,很多人第一時間的反應是:「將來退休了,政府會提供退休金給我。」這句話說得正確、但也有些要注意的眉角。

根據世界銀行提出的「3層式老年經濟保障模式」,每個人的退休金主要有3層的來源:第1層是政府辦理的「強制社會保險」,第2層則是雇主提供的「職業退休金制」,這2層可說是退休金來源的基礎,第3…

...

請先登入

文章標籤

# 退撫制度# 退休金# 退休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