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準備學03】分配帳戶對你的3大好處,好方法,不做嗎?

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審稿:王儷玲)

2021年1月26日 下午 4:03

帳戶準備學

打開皮夾有些人滿滿的提款卡、信用卡,隨便都有7、8張,但你真正使用的是否永遠是那1、2個銀行帳戶呢?對於滿手帳戶的人來說,不妨將手中的帳戶,分配活用來協助退休理財準備。

圖/pixabay

因為分配帳戶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將過於複雜的現金流簡化,拆解成各個不同目的的帳戶,因此更能掌握每筆金額的用途。本篇文章將分析你所不知道的分配帳戶「3大好處」,看完就立刻行動吧!

好處1:掌握資產與現金流

分配帳戶可以將不同的支出目標,鎖定在不同帳戶上頭,例如【生活開支帳戶】、【小孩教育基金帳戶】、【生活娛樂帳戶】和【退休理財帳戶】等。依照不同帳戶目的來進行消費與儲蓄,類似針對不同的專案目的進行管理,可以使我們更容易達到財務規劃的目標。

好處2:有效控制花費

當你設定好每月的開銷金額後,其它帳戶的金額原則上是不允許被動用的。因此,在金額有限的情況下,我們的消費行為會更謹慎,能提醒自己減少多餘的開銷,才能達成各帳戶的儲蓄目標,進而培養出良好的儲蓄習慣。

好處3:破解心理帳戶的迷思

所謂心理帳戶,指的是我們會在無意識中,將某些錢預設不同用途做劃分,而有不同的消費行為。例如,中樂透或發票的錢,我們會認為是多賺的、可以被任意花掉的,事實上,它與一般辛苦賺來的薪水無異,都只是一筆收入。因此,分配帳戶可以幫我們避免心理帳戶的謬誤,而做出非理性消費決策。

-重點整理-
分配帳戶的3大好處

✔ 可明確掌握資產
✔ 設定【不可動用的帳戶】,可有效控制花費
✔ 可破解心理帳戶迷思

✩我們有LINE群囉!交流攻略請立即加入→

✩有任何疑問嗎?歡迎在下方留言,我們替您找解答!

文章標籤

# 分配帳戶# 專款專用# 資產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