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值選股法02】評估企業護城河,看「ROE」及「負債比」

理財攻略小組

2021年3月23日 上午 2:09

價值選股法

市場上大家都在談存股,讓許多投資人躍躍欲試,也想加入存股一族,但可不是每支股票都適合存股,選錯個股來存股,恐怕存愈久、虧損愈多。到底該如何選擇適合的存股標的呢?

價值投資達人雷浩斯認為,一檔好股要能滿足三大條件,首先是資本報酬率高,第二是能賺現金且帳上現金比重高,第三是能長期穩定或成長

圖/unsplash

這些條件可從資產負債表、現金流量表以及損益表這三大財務報表中一窺究竟。資產負債表中要注意的核心指標,就是近5年股東權益報酬率(return on equity,ROE)大於15%,負債比率5年內小於30%。

ROE是衡量公司經營效率的財務指標,也就是衡量整個股東權益運用效率的指標,反映公司利用「淨值」產生純益的能力,股東的獲利等同於公司的淨值成長率。用白話說,每股純益(EPS)是每股賺多少錢,ROE則是股東的錢及累積的資源,所產生的效益有多高,巴菲特選股時便特別注重ROE。

不過ROE最高的公司,不等同於長期持有的投資報酬率是最高的,因為淨利中除了本業利益還包含營業外損益(包含…

...

本篇內容為付費限定!
若想取得觀看權限,請購買此文章所屬方案。

此文章的所屬方案

文章標籤

# 負債比# 資本報酬率# 銀行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