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值選股法03】公司口袋深不深,觀察「自由現金流量」

理財攻略小組

2021年3月23日 上午 2:08

價值選股法

對於存股的投資人來說,最看重的是,能否每年固定發出不錯的股利,但如何知道所選的公司是否能穩定配發股利呢?教大家觀察公司的現金流量表,一定要從三個重點來判斷公司的金流是否穩定,攸關股民每年的股利收入。

現金流量表中的「自由現金流量」(Free cash flow,FCF)是最重要的部分,是價值投資人及存股者都必看的指標之一,可補足股東權益報酬率(ROE)無法表達的部分。

價值投資達人雷浩斯分析,自由現金流的現金是真正屬於股東的現金,它又被稱「所有者盈餘」,這筆盈餘可用來償還負債,降低負債比讓財務結構良好;也可以拿來發放現金股利給股東;另外也可以拿來投資廠房設備,讓營運效率提高或是耗損率降低。

圖/unsplash

重點1:近5年自由現金加總為正

自由現金流=營業活動現金流-投資現金流

價值投資法選擇的企業,是近5年自由現金流量加總要大於0,且最好每年都是正數。…

...

請先登入

文章標籤

# 盈餘# 現金流# 證券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