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健檢05】父母幫忙買的保單已過時,如何斷捨離?

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

2021年5月31日 下午 4:01

保單健檢

有些家長會在孩子小時候,替他們購買醫療險、壽險等保單,但因購買保單的年代久遠,許多人可能忘了保單承保內容,又或是承保的內容已經不符合需求,造成付了保費卻沒有轉嫁風險的情況。

圖/freepik

第二種常見狀況是,父母為小孩買的保單,隨著子女長大成家後,保單該如何調整要保人、受益人等。遇到這兩種情況,該如何解決呢?

情境一:保單內容過時,但已繳交2/3保費,該怎麼辦?

過去購買的醫療險可能僅有基本的定額給付或是住院補貼,無法轉嫁現今醫療行為較高額的雜費支出風險和門診手術費用;或是過去較常購買的癌症險保單多是「療程型保單」,即視療程給付相對應的理賠金。

但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有些療程可能與保單上可理賠的療程項目不符合(如目前常見的標靶藥物及免疫藥物治療等),導致實際的治療費用無法轉嫁保險。

若發現過去父母幫忙購買的醫療險保單內容過時、不符合需求,但保費已經繳逾2/3,是否該持續繳完保單,或是應該解約呢?

建議: 
許多過去購買的醫療險,較現行保單的保障項目簡單…

...

本篇內容為付費限定!
若想取得觀看權限,請購買此文章所屬方案。

此文章的所屬方案

文章標籤

# 保險受益人# 解約# 保單健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