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息養大退休金 02】配息來自本金?拆解基金配息的真相給你看

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審稿:王儷玲)

2021年7月27日 上午 1:13

配息養大退休金

在了解配息型基金的運作方式後,應更進一步了解配息原理,進而知道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商品。首先,先來介紹配息的來源,了解配息發回來的錢都是怎麼來的吧!

要知道配息的來源就必須先了解基金的報酬是怎麼來的。基金的報酬來源可以主要分為三大類:「資本利得」、「利息收益」與「匯兌收益」。

圖/freepik

資本利得

就是基金經理人操作基金所獲得的報酬,例如透過買低賣高所獲得的價差利潤。

利息收益

包含債券利息、股票的現金股利與股票股利,也可以是為了方便投資人的贖回需求而保存一部份資產於流動性高的銀行存款、短期票券所產生的利息。

匯兌收益

指的是基金原本設計的計價幣別與投資標的採用的幣別,兩者因匯率變化而產生的收益,在基金商品名稱上都會標註出以美元、日圓、歐元、南非幣計價等。

 

「配息來源為本金」是什麼意思?

瞭解基金的報酬來源後,就不難得知配息是從哪裡來的了!但常常會看…

...

本篇內容為付費限定!
若想取得觀看權限,請購買此文章所屬方案。

此文章的所屬方案

文章標籤

# 本金額度# 匯率# 銀行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