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息養大退休金 04】配息一定好?兩大眉角一定要知道

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審稿:王儷玲)

2021年7月27日 上午 1:13

配息養大退休金

市面上談到配息型商品,許多會強調月月配息、穩定現金流,固定領錢成為投資人買進的最大理由。但理專沒說的配息基金真相:本金可能會減少、配息可能要扣稅,一起來看看配息基金的眉角,以及如何挑到適合的好基金吧!

在購買配息型基金前,你一定要知道兩大真相,就是本金可能不增反減、配息收益需要課稅。

圖/freepik

真相1:本金幾乎不會增長,甚至可能減少

只要有配息的時候,就會造成基金淨值的減少,假設原本基金的淨資產為100元,配息出3元,淨值就會跟著減少3%。由於配息型基金有配息來源為本金的可能性,如果配息伴隨著基金績效不佳,配回的錢就很有可能為自己一開始投入的本金,這時投入基金投資的錢也就會跟著越來越少。

 

真相2:配息收益會被課稅

投資人投資基金的收益在課稅上可以分為兩個面向:「資本利得收…

...

本篇內容為付費限定!
若想取得觀看權限,請購買此文章所屬方案。

此文章的所屬方案

文章標籤

# 基金# 配息率# 證券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