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險變現金05】用「保單」養老?解約、借款、活化 條件比一比

理財攻略小組

2021年9月20日 下午 4:05

壽險變現金

高齡化時代來臨,面對「長壽風險」造成的資金缺口,保險上常見的資金活化方式包括:保單解約、保單借款、保單活化,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主任彭金隆指出,可以從「保單價值」「選擇權利」兩個面向來檢視差異:

 圖/pixabay

一、保單價值

一張壽險保單有兩個最大價值,一個是「現金價值」,是我們繳的保費存在保險公司的概念;另一個是「期待價值」,是可以領到的保險金概念,要某個條件達成才能拿到,當一張壽險保費繳清時,期待價值也就幾乎確定,只是給付時間不確定。一般而言「期待價值」的金額,會大於「現金價值」。

保單現金價值 = 保單價值準備金 (以下簡稱「保價金」) - 解約費用

「保價金」是保戶所繳的保費,扣除保險公司的必要支出後,加上剩餘保費所生利息的總額。例如,一張終身壽險保單,總繳保費200萬元,繳費期滿後保價金累積…

...

本篇內容為付費限定!
若想取得觀看權限,請購買此文章所屬方案。

此文章的所屬方案

文章標籤

# 壽險# 保價金# 保單理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