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片時間理財術 05】每天10秒鐘,從銅板變鈔票的無痛存錢法

理財攻略小組

2021年10月19日 上午 1:40

碎片時間理財術

為什麼要存錢?存錢絕對是理財的第一步,《開啟巴比倫富翁的秘訣》一書教了大家巴比倫首富阿卡德的致富法則,書中談到要將收入的10分之1存下來,讓荷包開始增胖,為自己的未來與家人創造資產,財富就會源源不絕流入荷包。

對很多人而言,會覺得賺錢都不夠花,怎麼可能存錢,但其實參考底下3種無痛存錢法,你會發現儲蓄並非難事,也不花時間:

圖/freepik

方法1:遞增存錢法

這個原則是隨時時間往前走,設定每一個固定周期遞增存錢金額,許多儲蓄達人都實驗過這個原則,並研究出不同的方法,最常被提起的是52周存錢法和365天存錢法,讓很多人每天只花10秒鐘,就存下一筆可靈活運用的資金。

以周為單位的「52周存錢法」

先準備好1個罐子,然後每天出門前朝罐子投錢,假設你第1周投10元,第2周再多投10元變20元,第3周投30元,以此類推,到第52周投入520元後,你一共可存下13780元。每個人還可依照自身財務能力調整增加基數,譬如第1周投入100元,以此類推,到了第52周,你一共可存下137800元。

以天為單位的「365天存錢法」

365天存錢法也受到許多儲蓄達人認同,概念是第幾天數存多少錢,譬如你第1天存1元,第2天存2元,第3天存3元,以此類推,1年後你可以存下66795元。同樣的,基數也是可調整,甚至分成3個罐子,1天存3份,1年後,你就可存下3倍儲蓄款達200,385元。

這兩個方法為何無痛呢?因為帳面金額都不大,而且採取微遞增方法,讓人不知不覺就能夠存下錢來。

方法2:花大錢,存小錢

知名財經主持人陳斐娟曾在其著作《膽小存錢,不如勇敢賺錢》分享一個有趣的存錢方法,她說想存錢,可以先從付錢的習慣改變起,相較於許多人喜愛湊零錢來付費,她反倒習慣用大鈔付費。

她的作法是把大鈔分開,假設拿1000元付133元,拿回的錢可能是1張500元、3張100元紙鈔和67元硬幣,這時她會把紙鈔抽出來放進皮夾繼續使用,再利用多數人不喜歡把皮包塞得鼓鼓的心態,在家門口玄關擺一隻宰殺不易的豬公,每次回家就把零錢丟進去。

這個方法除了可以讓人多存錢,還可以讓人少花錢。為什麼?因為每次付費只付硬幣的5元、10元,人很容易無感,但若是1000、500元大鈔從皮夾拿出去的那一刻,多數人的心都會揪一下,無形中就會抑制住消費欲望。

學會這兩種無痛儲蓄法,想要達到財富自由境界就不再那麼難,一個不花時間的小動作,也能讓你存下更多桶金。

-重點整理-
無痛存錢必知3招

✔每天一次的365天存錢法
✔每周一次的52周存錢法
✔先花鈔票再存零錢

✩一鍵加入LINE群 專屬VIP交流聊天喔→

✩有任何疑問嗎?歡迎在下方留言,我們替您找解答!

文章標籤

# 52周存錢法# 儲蓄# 資產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