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險怎安排02】我要選買實支實付醫療險?還是定額給付?

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審稿:王儷玲)

2020年12月1日 上午 8:03

醫療險怎麼安排?

買醫療險前常聽到「實支實付」跟「定額給付」2種理賠方式,但是很多人還是不知道要怎麼安排?

在上一篇攻略(我到底要買終身醫療險?還是定期醫療險?),我們介紹了終身醫療險跟定期醫療險的差別,這一篇就從理賠給付角度來看,首先,定額給付和實支實付有什麼差別呢?

圖/123RF

「定期醫療險」有這2種理賠方式,要先了解自己的保障是哪一種:

  • 定額給付是提供固定金額
  • 實支實付是根據醫院開立收據,在約定限額內扣除健保給付額之後給付

不過,多數的「終身醫療險」都是採用定額給付,比較少有實支實付。

我們可以先得出結論:假如是住院天數極長、雜費少,且想彌補請看護成本或當作薪資補償時可選擇「定額給付」。假如是想轉嫁高昂醫療費用適合選擇「實支實付」

以下是依大多數醫療險保單的特性,針對此給付類型做比較:

 定額給付實支實付
理賠範圍病房費、住院手術費病房費、住院手術費,大多含門診手術費、雜費
理賠計算方式1.只要發生…
...

本篇內容為付費限定!
若想取得觀看權限,請購買此文章所屬方案。

此文章的所屬方案

文章標籤

# 定額給付# 實支實付# 醫療險